老野

【朱白】全世界谁倾听你·答案在北极

     ♪小半

     ♪BGM:小半

     ♪龙哥视角

     ♪一个番外

     ♪前文:全世界谁倾听你·THE ALBUM(终)

  

 

 

我家对门住了对儿老夫妻,跟我妈关系不错。

 

严格来说,是那家妻子跟我妈关系不错,因为丈夫是个老学究,我妈跟他聊不起来。

 

他们家有个小女儿,年纪比我小上个十岁,前段时间找到了男朋友——这些都是我妈跟我聊的,并且还是特意挑我回家的时间说给我听,末了她问我,你什么时候找对象啊?

 

我妈绕了一大圈,说了一大堆话,就为了引出最后这一句重点。

 

我有时候觉得,我有时候耍点小坏,就是遗传自我妈,只不过我妈的坏都用在了我跟我爸身上,我只是偶尔捉弄一下我身边的朋友。

 

 

我想糊弄过去,我冲她眨眼冲她笑,可惜我妈不吃这套,我只好坐直身子,再等等,不着急,我这样说。

 

我妈火冒三丈,拿着擀面杖就要从厨房冲出来抽我。

 

 

总是不着急不着急,你都等了三年又三年了,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我妈吼我,明明是问句,不过硬是被她说成了感叹句,足以证明我妈的怒火,我妈是严母,我打小怕她,因此只好又点头应承下来。

 

快了快了,我只好说。

 

 

“快什么?信你才有鬼。”我妈不信我这一套,不过她好像又想起什么,问我,“你上次说的那个很灵验的东西,你又去没去啊?”

 

哦,我想起来了,我说的是华山上求的那把锁。

 

“工作忙,没时间……”我说。

 

还有白宇那个兵马俑呢,我又心想,他说弄碎了,不也没时间去买。

 

 

结果我妈二话没说,当即拉着我去了对门家坐坐。

 

说是坐坐,我知道她是想让我感受一下人家恋爱氛围的熏陶,我觉得好笑,不说别的,我在戏里也算是谈了不少恋爱,总不至于现在看见人家谈恋爱自己就突发向往了吧。

 

不过我拗不过她,还是去了。结果小姑娘不在家,只剩那对儿老夫妻,我妈拉着那家妻子聊家常,剩我跟老学究在沙发上排排坐,大约是因为人逢喜事精神爽,老学究难得兴致高,对着我也侃地下去。

 

 

工作生活聊了一大圈,老学究终于又拾回了他的教授架子,给我讲起了他是怎么辨女婿的心得。

 

……这个我一时半会儿可用不着,我心说,面子上却还得点头微笑。

 

我想给我妈使眼色,老学究还滔滔不绝:“告诉你啊,玩游戏最能看出一个人的性格,女婿来家里,跟他下个棋打个牌,一下子就能看出这个人怎么样!”

 

 

我说,哎,对,确实。

 

确实,这句话我是认同的。

 

 

我知道我的粉丝怎么看我,她们很多人都觉得我脾气好性子柔和,凡事不争不抢,万事佛系随缘,一不小心就被坑被骗,也不懂世间险恶,再夸张点儿的也有,还有的觉得我照顾不好自己……家养的兔子还会咬人,照这么说,我甚至连只兔子都不如。

 

我打心底里不觉得自己需要什么人照顾,更谈不上保护,我一个三十多岁的大老爷们,能需要谁来保护啊?

 

我有时候是真不懂现在那些小孩儿们心里是怎么想的。

 

 

我有时候也跟白宇说,说粉丝们都说我萌,我问他,我说白宇,我萌吗?

 

白宇向来没正经,敷衍我,可爱可爱,龙哥世界第一可爱!

 

算上这句,我大概已经被白宇冠上八百种“世界第一怎样怎样”的头衔了,他一贯喜欢夸张,什么龙哥世界第一完美,龙哥世界第一帅,诸此之类数不胜数,我知道他是开玩笑,不过听着心情也会变好,我有时候也好奇他是不是也这样夸别人,后来发现并没有,他好像只喜欢用“世界第一”跟“最”这样的字眼来形容我。

 

这样衬得我很特殊,不过感觉并不赖,所以我也逗他,冲他翻了个巨大的白眼。

 

 

其实白宇也说过要保护我,可每次也是他第一个把我往火坑里踹,私下坑我一坑一个准,只有对着镜头的时候,大言不惭地说我要保护好龙哥。

 

我听了都觉得好笑,于是我也对着镜头说,反正我都让着他。

 

 

所以我其实是个很睚眦必报的人,不过除了白宇没人知道,就跟我打游戏很猛一样,别人没体会过,自然不知道我实际上是个这样的人。

 

 

从老学究家出来,我妈还想就“找对象”的话题对我耳提面命,好在来了一通工作上的电话,让我脱离了苦海。

 

是一档火了许多年的综艺,想邀我参加,说起来也很有缘分,里面的常驻嘉宾是早些年就关系还不错的何炅老师,他之前就问过我要不要参加,被我回绝了,恐怕这次没那么容易躲过去。

 

 

其实我知道自己并不适合综艺节目,倒也不是害怕,只是有些不适应,大约是因为我是个慢热的人,实在做不到跟陌生人迅速地玩到一起去。

 

跟我飞快玩到一起的,至今也只有白宇一个人。

 

 

上次综艺也是跟他一起上的,也是何老师的节目,他前一秒对着粉丝说要保护好我,下一秒就拉着我跳什么双人喵喵舞——很多这辈子也就做这么一次的事,全都给白宇了。

 

现如今倒是没有当初的拘谨,更何况这次的节目我也并不是一个人都不认识,可湖南卫视邀人的方式几年来也没变一变,让我一下子就想起了当年的快本。

 

所以我说的话也跟当年一样,我说你们还能邀请白宇吗?

 

 

倒也不是出于什么意思,只是觉得这样的机会有些难得,人生说长不长,可说短也不短,一辈子走到尽头,回头看,总会留下一些记忆深刻的结点,第一次有白宇,第二次我也想有他在。

 

好在对面略一沉吟,说他们会联系一下白宇那边的。

 

 

一切都跟当年一样,因为老学究家的小女儿带来的压力也消退不少,我趁机断绝了我妈还想继续闲聊的心思,捧着手机回了自己房间。

 

我给白宇打了个电话,我说老白,有个综艺让咱俩一起参加,你要不要一起啊,我自己一个人,有点儿慌啊。

 

 

慌吗?

 

其实并没有多慌,但我知道白宇吃这套。

 

 

果然他在那边犹豫了,好像有些为难。

 

上次他也是这样,这回我学聪明了,立刻把何炅老师搬了出来,我说何老师也很久没见咱们了,就当聚一聚。

 

白宇过了好一会儿才开口说话,他说龙哥,我们同框是不是有点儿困难啊?

 

 

这都猴年马月的事儿了?

 

我心里一堵,不知怎么忽然想起了老学究刚才的话,打游戏最能看出一个人的性格如何。

 

白宇这个人,看起来最能闹腾,最天不怕地不怕的就是他,实际上,怂的不行,最怂的那个也是他,连打个游戏都要从头狗到脚,他想的最多,顾虑的也最多,就好比这回,都过去多少年了,他还在担心那档子事……不过我也知道,他是为了我考虑。

 

可他能不知道吗,我又不会在乎这个,于是我说,都过去这么久了,谁还在乎这个?

 

白宇就是个傻子,你看看,除了你,谁会真的在乎这个?

 

 

他还想跟我犟两句,得亏我了解他,赶在他开口之前卖了一把惨,这才终于说动了他。

 

这么多年我早摸清了门道,白宇最看不了我装可怜,都是演了多年戏的演员,他知道我都是演出来的,可他大约就是心太软,因此这一招我虽用的不多,可每回都很管用。

 

白宇最后大概也觉得自己实在是被我坑了,在电话那头指责我,说,龙哥你这样,你粉丝知道吗?

 

 

我也没少让着你,我心说,不然你以为你整天闹腾腾的,我能忍?

 

 

不过我也只是哼哼笑了两声,向他服软,我说老白,过两天见,有你在我就放心多了。

 

我说过没有?白宇真的很容易心软,我这么一说,他就没话了,我甚至能想到他在电话那头因为我说的话而哑口无言的模样。

 

这么说来,就跟他总喜欢跟我开玩笑一样,我确实也是很喜欢逗他的。

 

 

没过几天就飞去了长沙录节目,我特地问他要不要再帮他买机票,他听出了我话里的揶揄,给我连发了好几条微信语音,叽里呱啦说了一通,最后说,龙哥你走开!

 

这句话我常对他说,这还是第一次知道被人说你走开是什么滋味,他跟我说你走开,可我能听出来,他并不想让我走,实际上这句话如何并不重要,他就是想怼一怼我而已,我反复听了两遍,心里又好奇,我对老白说你走开的时候,他是怎么想的?

 

我自然不是要他真的走开,可他能听出我的意思吗?

 

我想了一会儿,觉得这个问题着实有些细腻过了头,我没想出什么头绪来,不过我觉得他应该是懂的,不然被我说了这么多年,我们关系也不会这么好了。

 

 

不过等我在长沙见着了白宇,我还是跟他说,我说老白,我以后再也不说你走开了。

 

他没听懂什么意思,“啊”了一声,说,龙哥你吃错药了?

 

白宇也把刺激我的招式掌握了个一等一。

 

你走开!于是我说。

 

白宇哈哈哈笑了,笑完问我,龙哥脸疼吗?

 

 

疼什么疼?

 

肉麻错了地方,麻地牙都酸了,我白他一眼,我说你个小傻子,少给我嘚瑟。

 

白宇没说话,只冲我哈哈哈笑,笑地我也没辙,末了只好跟他两个人一起笑才完事。

 

 

这档综艺许多年了,口碑很不错,我来之前特地研究了一下玩法,这才心里有了底,白宇大约也担心我不懂,趁着没事跑过来问我,龙哥龙哥,你知道怎么玩吗?

 

我反击他,我说怎么,你不会?

 

白宇看起来像是放了心,不过嘴上还损我,反正比你会!他说。

 

 

先是抽角色卡,这次没女嘉宾,不过角色里有女性角色卡,也不知道是缘分还是什么,不仅白宇抽到了那个,还跟我演了一对儿假情侣,我们俩都不愿意相亲,所以凑在一起糊弄家人。

 

别说我跟白宇很久没演这种亲密的关系了,就连一起演戏也只有几年前那一部镇魂而已。我看他抽出角色卡的时候一下子愣住,可镜头拉过来的时候他却已经开始笑了。

 

几乎让我以为刚才那一瞬间的呆愣是幻觉。

 

等到下场去化妆的时候,我悄悄问他,我说老白,会不会勉强?

 

他还是冲我笑,说,哪儿能啊,龙哥你别瞎操心。

 

 

我是瞎操心吗?

 

可刚才他的确有一瞬间的不得劲儿,我要是没看出来,那我才叫瞎。

 

我还想说什么,他却把我往化妆室外面推,嘴里说着,龙哥你连毛猴儿都演了,我演个女的能怎么样!

 

……怎么说话啊这人!

 

你走开!于是我也说。

 

 

可我仍觉得白宇还是不得劲儿,可他不承认是因为自己不愿意演女的,这样我便猜不出原因来了。

 

我说过没有?我真的很懂白宇,我有时候看出他不开心,他有的会跟我抱怨,有的就不愿承认,每当他不承认的时候,我就偷偷猜一遍,从家人到工作,可我几乎都猜不出原因。

 

我好几次都跟白宇说,我说老白,我真是你哥哥。

 

你也就对着我这个哥哥,才没那么多不开心。

 

不过这句话还是肉麻,我没对他说过。

 

 

录制的时候,白宇就穿着节目组备好的衣服,坠地的裙子,配上满脸的胡茬,我看见他就想笑,可其他人笑得更大声,我听见便不笑了。

 

玫瑰花刺么,挺配的,我又这样说。

 

我想安慰他。

 

 

除了白宇,我跟其他人都算不上熟悉,因此游戏里我也总贴着他,无论是搜证据还是分析。我还把老白的房间翻了个底朝天,何老师路过的时候看见了,笑地人仰马翻,问我怎么回事,白宇房间地震了?

 

我笑了笑,没说话。

 

其实我的剧本很简单,我不是凶手,但剧本上告诉我白宇有一个秘密。

 

我好几次问白宇,我说老白你说吧,你还有什么秘密瞒着我?

 

白宇也好几次转移话题把我糊弄了过去,他说你说啥呢龙哥,你快来看看这个是怎么回事。

 

 

他说这话的表情很像他真的有什么秘密一样,我眯眼看他,我说你别糊弄我,给我说实话。

 

何老师就在旁边开玩笑,说你们就一对儿假情侣,有点儿秘密怎么了?

 

白宇就驴下坡,冲我说,龙哥,有的秘密真不能让你知道。

 

 

让我一下子就想起了我猜不破他的那些不好的心情。

 

 

我哭笑不得,我说老白你别嘚瑟,一会儿我就投你是凶手。

 

白宇就只笑不说话。

 

 

后来我真的投了他,白宇进了大铁笼,最后场上的人都走了,只有一束光照着他,我站场下看着,忽然觉得白宇可能真的心情不太好。

 

他被关在铁笼里,我能感觉他在看我,于是我开口,我说白宇,你究竟有什么秘密啊?

 

你究竟为什么不开心?

 

白宇站在笼子里,光在他头上,他沉默了一会儿,然后说,龙哥,我的秘密就是我爱你。

 

 

我听见何老师在我旁边极小声地“啊”了一下,可我知道,白宇说的是剧本里的秘密。

 

他还是不愿告诉我戏外的白宇为什么不开心。

 

我只好说,我说好吧,老白,你就待在笼子里吧。

 

 

结束之后大家一起去吃了个饭,或许是因为跟何老师真的很久不见了,又或许是因为别的什么,吃过一轮之后,何老师拉着我错后了他们一步。

 

我看着白宇跟他们一起走了,我问何老师,怎么了?

 

他却说,一龙,你跟白宇,怎么回事啊?

 

 

我一下子就记起来他白天吸的那口气,我有点儿哭笑不得,我说怎么会呢,何老师你想多了,老白对我没那个心思。

 

那你呢?

 

他问我。

 

 

我当然也……

 

我说到一半就卡住了。

 

真的不喜欢吗?

 

 

何老师又问我,小白说过别的没?

 

他还说,你俩这件事,不如你自己好好想想。

 

他是劝我的语气,只是我不知道是劝我走上哪一条路。

 

 

回去后老白又来找我,问我睡了没,要不要来把游戏。

 

他房间就在我对面,他来敲门的时候,我都听到他的脚步声走到我的房间门口,过了一会儿敲门声才响起来。

 

我说没睡,来吧。

 

 

我们用手机玩的,白宇一如既往地跳完伞搜完物资就找了个草丛一趴,打算狗到天荒地老。

 

他在游戏里都这么小心翼翼。

 

龙哥!你傻站着干嘛啊,给人家当人形标靶?他吼我。

 

于是我跟着他一起趴了下来。

 

哎,龙哥,你怎么跟我一样狗起来了,你不冲了?

 

我不冲了。我说。

 

 

白宇忽然扭头看我,他说龙哥,你是不是还不习惯上综艺啊,怎么没什么精神?

 

他也很懂我。

 

别怕,龙哥,这不有我呢,他接着又说,反正我保护你。

 

 

我忽然想起了何老师说的,他说,一龙,小白平时就没说过别的?

 

你看,他说过啊,他说的可太多了,又夸我帅,又夸我好,还是世界第一的那种,还说要保护我。

 

这些话说的太多了,我一直以为是玩笑话。

 

有多少真心是借着开玩笑的时候说出来的?

 

 

我看着他,我说老白,我不需要别人保护我。

 

我得知道,他究竟对着我说了多少谎。

 

 

白宇愣了愣,可仍旧没说什么,俩人又打了会儿,稀里糊涂都挂掉了。

 

末了他说,好吧,龙哥,确实。

 

 

他说话的语气让我想起了他上次给我打电话,说他的兵马俑碎掉了的时候。

 

 

我忽然想明白了很多事。

 

碎的真的只是兵马俑吗?

 

一个做工粗糙的兵马俑而已,何德何能让他伤心成那样?

 

 

还有我猜不出来的那些事。

 

我从来没想过,我会是白宇烦闷的理由。

 

就像我从没觉得,白宇会让我难过一样。

 

可他那些我猜不出来的事情,大约件件都与我有关。

 

 

何老师跟我说,要我好好想想。

 

我好像没想明白,又或者在许多年前就已经明白了。

 

我一直找不到脱离一个人生活的理由,或许是因为已经有人在我身边了。

 

又或许是,我之前从来不谈爱情。

 

 

所以我又对白宇说,我说白宇,我们什么时候再去一趟西安?

 

 

   —END—


这回是真的end啦,回老师还有我也一直在说,正文的结局才是结局,这两个小小的番外只是未来一种美好的发展,或者说,是一种愿望,如果我们很幸运的话,或许可以得以见到。

总之,希望两位先生永远开心快乐。

也希望看到这里的大家一直开心快乐。


评论(121)
热度(1475)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关于我

色情与暴力之外
© 老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