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野

【巍澜】小云山 16

   *就讲到这一章结束啦!

 

沈云山到家的时候,祝红刚准备走,不过脸色看起来比来时好了许多,还笑眯眯跟沈云山打了个招呼,好像她今晚只是来串了个门一样简单似的,然后踩着高跟鞋哒哒哒走了。

 

沈云山狐疑地看着祝红的背影消失,关上门,这才发现赵云澜一个人在沙发上坐着,脸色几乎可以说是阴沉了,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爸?”沈云山心里“咯噔”一声,心说沈老师这嘴是开过光啊,刚说完怕出事,还真就有事儿了,并且他也很久没见赵云澜再露出这样的表情来了,在外城那几年,虽然他们过得艰难,但赵云澜从来没愁过什么,也没怕过吃苦,沈云山看着他,便也从没觉得他们的日子有什么难处,他一直觉得,天塌下来尚且还有大高个顶着,除此之外还有什么能难得住赵云澜呢,“你们公司出事了?大不了从头再来,爸,住地下室吃方便面的日子都过来了……”

 

“滚犊子!少诅咒我啊我警告你,都是小事儿,用不着你愁。”赵云澜好像才回过神来,才发现原来沈云山已经回来了,他搓了搓脸,站起来就准备进厨房,“沈巍回去了?怎么去了这么长时间——今晚吃泡面啊,你要啥口味的?”

 

“回去了,连夜走的,坐公交车走的,买的还是站票。”沈云山一边跟赵云澜扯皮,一边跟着进了厨房,把赵云澜推出来,撸袖子准备自己上,“还是我来吧,您做的泡面实在是让人不敢恭维。”

 

“是热牛奶的酸菜面不好吃,还是咖啡泡的培根奶油面满足不了你了?”赵云澜照沈云山后脑勺来了一巴掌,这才背着手晃开了,“身在福中不知福,一般人想吃还吃不着我亲手泡的泡面呢。”

 

沈云山:“……”

 

沈云山心说我觉得普通的红烧牛肉面就挺好的,经典又美味,不过腹诽归腹诽,他还是不敢说出来,他把桶里倒满热水,随手摸了俩盘扣顶上,端到赵云澜眼前,这才算是完事。等泡面的功夫,沈云山看着赵云澜,一脸揶揄。

 

“哎,对了,爸,当初你跟人家沈老师,为啥分手啊?”

 

赵云澜:“……”

 

眼见着赵云澜噎了一下,好像他没料到沈云山会这么问似的,然而他这次却并没有生气,没去考量为什么沈云山知道这回事,甚至连沈云山以为的一巴掌也没落到身上,赵云澜只是缓缓舒了口气,用非常、非常寻常,但又异常坚定的声音说:“其实我从来没想过跟他分手。”

 

 

第二天一大早,祝红就给赵云澜发了消息,说是查到搞小动作的人是谁了,不过没想到不是刚建立的龙城这边公司里的人,而是总公司那边,赵云澜倒不觉得有多么意外,毕竟赵心慈当年远调,也是去了外城,他在那边的关系多少还剩下了一点,也更好下手。

 

赵云澜一接到消息就要赶去外城,陈阿姨早上刚到不久,早饭还没做完,就看见赵云澜风风火火要出门。

 

“不吃饭啦?”陈阿姨手巧,刚包好的小馄饨,个个小巧精致,刚下锅不久,要是吃一碗热馄饨再出去,肯定很舒服,陈阿姨手里还握着汤勺,小声劝赵云澜,“不吃早饭又要胃疼呀。”

 

“有急事,不吃了。”赵云澜走到玄关换好鞋,拧开门要走了还没忘叮嘱陈阿姨早点把沈云山叫起来,别再迟到了。

 

沈巍早上照例去的很早,其实他昨晚还是失眠了,白天的经历让他一度觉得自己其实本来就在做梦,他不停地按开手机,把他跟赵云澜晚上刚聊的几条消息翻来覆去地看,这才能从中获得一点儿真实的感觉。

 

沈巍来得早,照例先去教室溜了一圈,他脑子里还在想赵云澜的事儿,因此视线也下意识飘向了最后排沈云山的位置,平日里这个点座位都空着,今天却出人意料地看见了还一脸没睡醒的沈云山。

 

太阳打西边出来了?

 

沈巍多看了沈云山两眼,无奈沈云山头一垂一垂跟小鸡啄米似的,对沈巍慈爱的目光一概不知,沈巍见状实在想不明白今早他是怎么来的学校,难不成就是这样闭着眼骑车子来的?

 

沈巍心里有些隐隐的期待,会不会是赵云澜把沈云山给送来的?中午能见他一面吗?

 

他不能否认,碰上赵云澜,他就又变成了那个青涩的,十七八岁的少年。

 

然而等到中午放学的时候,沈巍拿着公文包,不远不近跟在了沈云山后边,不停地有学生跟他打招呼,沈巍越发觉得心虚,他这是做什么呢?为什么不能更大胆点,直接告诉赵云澜,我想你了,哪怕只有一个晚上不见,我也很想你了。

 

可他到底还是当年那个面对赵云澜的时候,羞于把思念说出口的沈巍,所以他只能硬撑着一副淡定的微笑,状似无意地跟着沈云山往学校门口走。

 

等快到门口的时候,沈云山却一个转身,拐上了岔道,去了门口另一侧的学生车库。

 

沈巍:“……”

 

好吧,看来今天中午不能见到赵云澜了。沈巍几不可查地小小叹了口气,对围着自己的学生礼貌地笑了笑,然后迈开腿大步往外走。

 

结果没等他走出校门多远,就听见身后响了一声铃,他回头一看,是骑车子追上来的沈云山。

 

“沈老师!”沈云山在沈巍旁边刹住车,冲他露出了八颗大白牙,俨然一副已经背叛赵云澜归顺沈巍来告密的模样,“上午没找着机会跟您说,我爸今早老早就去外城了,昨天他见完祝红就脸色不好了,我都多少年没见我爸那个表情了,我估计是祝红撺掇他去的。”

 

说完还冲沈巍眨了眨眼,活像是眼皮子抽了筋:“沈老师,你懂我的意思。”

 

沈巍:“……”

 

他以前怎么没觉得沈云山这个小孩儿心思这么活络?

 

沈巍:“咳,他们那是有公事,大人有工作,总不能整天陪你玩。”

 

“谁要他们陪我玩了,哎呀,沈老师,你是真没懂我的意思?”沈云山给沈巍比划了一下,“你不主动出击,那边可还有祝红对我爸虎视眈眈呢!”

 

这叫说的什么话?再说了,这是一个高中生该操心的问题吗?

 

沈巍努力让自己的表情还算正常,顿了好一会儿,然后才艰难开口:“……嗯,我知道了,你赶快回家吧。”

 

沈云山觉得沈巍榆木疙瘩不开窍,“哼”了一声,骑车子飞快走了,背影十分潇洒,沈巍看了摇头苦笑,可他拎着公文包又走了几步之后,也后知后觉尝出味来了。

 

沈云山所说的,“祝红对赵云澜虎视眈眈”之类,说实话他其实并不担心,他固然不愿意祝红老追着赵云澜跑,但他也知道赵云澜对祝红绝无那个心思。不过他一想起赵云澜脸色很不对来,他也忍不住担忧起来。

 

赵云澜是什么人?那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人,时至今日,沈巍还真猜不出有什么事能让赵云澜再那么不对劲,而他也早就下定决心想帮赵云澜一起承担……要去外城吗?沈巍抬手看了看表,然后果断掏出手机,给高劲风发了条消息告假。

 

没错,他就是相见赵云澜,急不可耐,他迫切地想把这些年来积攒下来的勇气,再次一股脑用到赵云澜身上,这次他一定要亲口告诉赵云澜,他究竟有多么想他。

 

 

不出意外,那人果然是赵心慈指使的。

 

接下来的操作实在是过于简单了,赵云澜果断报了警,几年前他妈就是吃了没报警这个亏,可恨当年他也只是一个没有任何能力的大学生,若非如此,又怎么可能让赵心慈只在监狱里呆了这么短短几年时间。

 

其实他也不比一定要到场,可他不知道处于一种什么心态,他突然想再见一次赵心慈,亲眼看看这个男人如今变成了什么模样,是不是比过去又憔悴了很多,是不是还是一样的阴险狡诈、令人作呕,他现在不再跟当年葬礼上一样,想跟赵心慈同归于尽了,这些年教会了他应该为了更美好更珍贵的东西或者,但他仍然想见一次赵心慈,亲眼看见他再次走向监狱,没什么比这个更能让他放下过去了。

 

他也想为了跟沈巍在一起的未来再努力一把,想试着把那块伤疤揭下,想让那片阴影能够见到阳光,变得跟其他地方一样。

 

赵云澜没带祝红,自己一个人去见了赵心慈,其实他也没跟赵心慈说几句话,他只是静静坐着,看向铁栏杆里面那个给了自己生命,却又把自己当儿戏的男人,赵心慈的确老了,眼睛浑浊不堪,每根皱纹都透露着他的阴冷与狠厉,赵云澜看了他许久,忽然笑了。

 

“你笑什么?”赵心慈猝了一口,依旧威胁他,“过不了几年我还能出去——”

 

“听你这么说,我更清楚了。”隔了这么多年,赵云澜终于敢回答赵心慈当年的那个问题了,“你当年问我敢不敢保证重蹈你的覆辙……”

 

当年他护不住他的母亲,还要伤害沈巍的心,甚至被迫离开家乡,带着沈云山过几乎是流浪的生活,最初那几年,他几乎连做梦都想讨一个答案,难道我真的跟赵心慈一样吗?

 

可是谁能回答他呢?连他自己都不敢说,不敢回答——他知道那几年,自己一直没有资格。

 

但他现在却能回答赵心慈了。苦痛从来都是没有意义的,不过苦痛固然无意义,却教会了自己许多东西,他带着嶙峋伤口走过了一段暗无天日的过去,却仍旧渴望爱与被爱,仍旧想要触碰阳光。

 

就想当年他实在忍不住,在他们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偷偷跑了回来,只为了能偷偷看一眼沈巍,然而当沈巍看见他的时候,他却只敢落荒而逃。

 

他一直是渴望阳光的,他一直在努力。

 

赵云澜看着赵心慈,一字一句认真地告诉他:“我有爱人,有儿子,我会带他们去看我妈,现在我什么都不缺,可是你现在一无所有。”

 

他像是说给赵心慈,更像是说给自己听。

 

“你跟你不一样,是完完全全的两种人。”

 

赵云澜出来的时候伸了个巨大的懒腰,他实在是很久没这么轻松过了,好像卸下了什么一直束缚着自己的枷锁,他长长舒了口气,刚迈出一步,没想到看见了一个他绝对没想到会在这里出现的人。

 

是沈巍。沈巍站在门口,冲他微微笑着,阳光刚好洒下来,尽数落到了沈巍身上。

 

他张了张口,想问沈巍,你怎么来了?可他没问,又觉得自己应该是知道答案的。

 

所以不必他问什么,沈巍已经率先开口了,还带着一丝赧然,让他臊红了脸颊,然而语气却坚定。

 

“我来了,云澜,”他终于也把过往的阴影摔碎在了碎满了阳光的地上,对着他迟来了八年的爱情,温柔开口,“我很想你。”



++

一路坎坷着,小云山就这样完结了,其实这篇文也拖了半年有余,中间一度想删文,但后来还是没忍住自己的手,给故事续了一个结局,虽然的确有许多不足,但起码完整,在小云山的世界里,赵云澜跟沈巍终于也走过伤口,勇敢在一起啦!

也感谢每一个愿意观看,愿意等待的你们!期待在下一个故事继续相遇!


评论(27)
热度(61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关于我

色情与暴力之外
© 老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