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野

【巍澜】无间双龙(警察巍×卧底澜)10

     *警察巍×卧底澜

     *单数章节现在时间线

       双数章节过去时间线





【七年前的龙城警校】

 

“赵云澜,你这是准备带我去哪儿?”沈巍跟在赵云澜屁股后边走了都要有二十分钟了,从东校区一直走到了西校区。沈巍无奈,“赵云澜?赵云澜?!”

 

“你属蝉的?”赵云澜在前面自顾自地走着,第一次觉得原来自己以前跟在沈巍后面说个不停的时候是这种感觉,可是他并不讨厌,还总有种这才是真实生活的感觉,“以前怎么不知道你话这么多?”

 

沈巍这辈子还是头一遭被人用蝉来形容,一时无语,只能先闭了嘴,快走几步跟上赵云澜,扭头看赵云澜的时候才发现他眼圈有点发红。

 

“怎么了?”沈巍吓了一跳,他以前从没见赵云澜哭过,红了眼眶也没见过,赵云澜总是没心没肺没脾气的模样,想让他伤心难过好像是比登天还难的事情,沈巍一下子就以为是自己惹他生气了还不自知,顿时慌张了起来,“赵云澜?你等一下,赵云澜!”

 

沈巍伸手拉住赵云澜的手,也不顾忌这是在学校里,本来想把他拉住,好好问问是怎么回事,结果硬是被赵云澜反拉住手继续拖着往前走。

 

“等什么等?不等!走走走,赶紧的别磨蹭。”光听赵云澜的声音,倒是一点异样都没有,活像是刚刚的眼红只是被风沙眯了眼的错觉罢了,“还有事呢,你两根腿铁铅做的抬不动?”

 

沈巍一时无语,实在是没话反驳赵云澜,只好重新迈开腿跟着他往前走。

 

“那你至少告诉我要去哪儿做什么吧?”

 

“秘密,哎呀,”赵云澜好像是被沈巍烦得不行似的,翻了个白眼,浑然不觉自己烦人的时候比沈巍话多上千百倍还不止,“走路讲话容易吃进空气,吃进空气就容易岔气,岔气就容易肚子疼。你说说你,多说了话还肚子疼,图什么?”

 

沈巍:“……”

 

沈巍心说你刚刚说的比我说的话都多,结果还没等他反驳出口,就发现赵云澜把自己带到了学校一栋已经废弃的教学楼前。

 

教学楼已经废了好多年了,倒是不阴森,就是很破败,外面的砖瓦还算是干净,但是一进去,就发现真的是荒废经年,连尘土都落了厚厚的一层,脚印踩上去分外明显。

 

这栋楼位置又偏僻,再加上废弃了,被人光顾的可能性是百分之零点一,只有一些迷路的傻逼才会晃到这边来,而赵云澜和沈巍就属于那种,不迷路专门来傻逼一下的。

 

沈巍跟着赵云澜踩上台阶,推开大门进去,差点被扬起来的尘土迷到眼睛。他扭头咳嗽了几声,才看清地上已经有了一来一往的两串脚印。

 

一看就是赵云澜的。

 

嗯,那赵云澜就属于还来了两趟的傻逼。

 

“来这儿干嘛?”沈巍从口袋里又掏出一块手帕,捂到赵云澜鼻子上,然后自己用袖子遮住嘴,好让自己不吸进飞尘,“探险?”

 

“上楼上楼,这地方太呛了。”赵云澜一看就是忘了这边飞尘呛人的事,没来得及提醒沈巍,只好故作凶神恶煞地催着沈巍上楼,“去天台!”

 

这栋楼多年不用,想必电源也早就切断了,电梯没电必然不能用,就算能用也不能保证质量还过关,于是两个人干脆找到了楼梯,一前一后地飞奔上了天台。

 

天色已经暗了下来,两个人爬上警校最西边的天台,正好把夕阳下被照得火红的龙城警校收入眼底。

 

太阳在两个人身后缓缓沉下去,沈巍看见自己的影子被拖得老长,他一瞬间觉得,就好像是两个人的光阴,彼此靠在一起,被东升西沉的太阳照着,越来越长,越来越远,可是无论怎样,彼此终究是在一起的。

 

沈巍笑了笑,刚想告诉赵云澜,就看到太阳终于沉了底,天暗下来,两个人的影子消失了。

 

沈巍:“……”

 

赵云澜没注意这些,甚至一反常态地没多说话,而是一直静静地站着,看着越来越暗的天,然后警校里的灯都亮了起来,好像又把天重新照得亮了起来。

 

唯独他们站的这里,还是一片昏暗,依旧被笼罩在黑暗里。

 

“赵云澜,”沈巍轻声喊他,属于男孩子清亮的嗓音已经褪去了大半,多了几分属于男人一样的沉稳,好像是只有处于他们这个年纪的,处在少年与成人之间的男孩子所独有的声音,“你带我来这干嘛?”

 

“沈巍,”赵云澜很少这么郑重其事连名带姓地喊他。沈巍被他这么一叫,不知道为什么,心里突然突突跳了两下,周围缠绕的嘈杂的蝉鸣一下子变得刺耳了许多似的,堵得沈巍说不出话来,“你喜不喜欢夏天啊?”

 

沈巍没想到他突然来了这么一句,顿时噎了一下,心里那股感觉消散了些。

 

“嗯……还好。”沈巍仔细想了想,实在想不起来有什么特别喜欢或者讨厌的,只好选了个中和点的说法,“对,还好。”

 

赵云澜啼笑皆非,终于转过身来,看着沈巍,手从口袋里拿了出来,手里拿了一个盒子。

 

“还好算什么?”赵云澜纠结得鼻子眼睛都皱了起来,男孩子不顾及形象地展现自己的头疼不已,反而不让人觉得难看,在盛夏的笼罩下,好像所有的一切都鲜活了起来似的,“你说还好,我怎么把我的礼物送出去?你要是对我的礼物也说还好怎么办?”

 

沈巍着实没想到是因为这个,他也猜不透为什么赵云澜突然就要送自己礼物。但是既然是赵云澜送的,无论是什么,他都觉得很喜欢。

 

“不会,”沈巍开口,“我很喜欢。”

 

“你这人怎么这样?”赵云澜算是输给沈巍了,认命地把手里的盒子递给沈巍,“我都没给你你就说喜欢,一看就不真心……打开看看。”

 

沈巍接过来,小心翼翼地打开,才发现里面放了一条挂坠,精细的链子,扣着有点复古的两片雕贝,下面挂了一颗圆润的珠子。沈巍不知道是什么材质,只看见里面好像藏了一个浩瀚无边的夏日星空。

 

“沈巍,你可千万要记住这个夏天啊。”赵云澜对着沈巍笑,眼里的笑意夸张又虚假,于是他只好眯起眼,好像自己真的很开心似的,“……你可别忘了我。”

 

沈巍不明白他为什么突然这么说,以为赵云澜还在说自己不怎么喜欢夏天这回事,于是只能匆匆忙忙地反驳他。

 

“我不会,”沈巍立刻把挂坠戴在了脖子上,好像是急于表现似的露给赵云澜看,“你看,我戴上了。”

 

赵云澜没说话,只是看着沈巍,嘴角慢慢挑起了一个微笑。

 

沈巍看着赵云澜,觉得赵云澜这么安静乖巧的微笑透露着说不出来的奇怪,可是他又说不出哪里奇怪。他被赵云澜这么看着,看得有点脸红,虽然他知道在昏暗的光线下什么都看不出来,但他还是忍不住垂下了眼,不敢再和赵云澜对视。

 

“怎么突然送我礼物?”

 

“你不是要去实习了么……”赵云澜熟练地把早就想好的说辞搬了出来,语气自然,好像就是那么回事似的,“离别礼物,送你当个念想。”

 

“还有将近一个月呢。”沈巍啼笑皆非,没想到赵云澜还有这么细腻的心思,“会不会早了点?”

 

“不早,”赵云澜话说的斩钉截铁,沈巍不知道为什么,赵云澜还重复了两遍,“不早,一点儿都不早。”

 

“其实离学校也不远,反正都在龙城。”沈巍自然而然地以为赵云澜是舍不得自己从学校离开去实习,于是温声细语地安慰他,“要是没事的话,我就回来看你。”

 

“把我当小孩了?”赵云澜无奈,却没说好还是不好,“知道要去哪儿了吗?”

 

“嗯,重案组。”沈巍对着他笑了笑,“我到时候跟你说里面是什么样的。”

 

沈巍当时还不知道,赵云澜几乎就是从小在哪儿长大的,警局里面什么样他比沈巍更清楚。可是赵云澜也只能笑着点点头,轻轻地说一句“好啊”。

 

两个人沉默了一会儿,扒着天台边上的栏杆往下看,看警校亮起来的千万盏或明或暗的灯,蝉撕心裂肺地喊了一会儿,此刻终于停了下来,于是两人耳边只有静谧的风声,还有属于夏天夜晚特有的温度。

 

“沈巍,”赵云澜开口,“你知道我为什么带你来这儿吗?”

 

“不知道。”沈巍照实回答,他是真的不知道,为什么送个礼物还要爬上学校废弃教学楼的天台,“因为这边视野好吗?”

 

“因为,”赵云澜语气里藏了一丝显而易见的戏谑,“据说这栋楼以前死过人,所以没人敢来打扰我们的二人世界。”

 

沈巍:“……”

 

沈巍心说果然不能妄想从赵云澜嘴里听到什么正经答案。

 

“你那是什么表情,”赵云澜还振振有词,觉得自己分外占理似的,“不然你给我在学校找一个绝对没人会来地方去!”

 

沈巍想了想,还真的没有一处地方他能确保真的没人会出现。

 

“看吧,”赵云澜笑得有点得意,带了他惯有的嚣张劲,可是男孩子笑的眉眼弯弯的模样在月光下好像又显得分外温柔,“这里有一整片星空,一整个学校,还有一整个你。”

 

沈巍觉得赵云澜的声音比月光还要轻柔,却一下子就击中了自己的心。

 

“我也是好好考量过的……这可是唯一一件只跟我们两个人有关的事情。”

 

沈巍没忍住,往前了一步,捧住赵云澜的脸就亲了上去。

 

这吻,像微风,像星空,像草丛里清脆的虫鸣,带着夏天独有的味道,在沈巍看不见的角落里,更像是,赵云澜偷偷流下来的那一滴眼泪。

 

祝红一通电话打过来的时候,大庆正跟两个舍友打游戏打得天昏地暗敌我不分,突然一通电话打过来,其中一个舍友不耐烦地探头看了一眼。

 

“谁啊,这么会挑时间?”

 

大庆默默地把手机屏亮给他俩看。

 

两位舍友怂得非常识时务。

 

“先接班花的电话!”

 

大庆不知道祝红这么晚打电话给自己是为什么,但他觉得八九不离十是跟赵云澜有关。

 

果然,大庆刚按了接听,就听见祝红就算压了声音,也带着特有的尖锐的嗓音传了过来。

 

“赵云澜是不是没在宿舍?!”

 

“?”大庆看了一眼闹钟,八点三十,远远不到门禁时间,更没到做坏事的时间,大庆不知道祝红为什么这么问,只能糊里糊涂地回答她,“是啊,怎么了?”

 

“你知不知道……你……你……”祝红好像是有什么难以启齿的事情一样,支支吾吾了好一会儿,大庆都快不耐烦了,她才极小声地,偷偷摸摸地开了口,“赵云澜他……他……他是不是跟沈巍在一起了?”

 

大庆瞬间当了机,脑子里只有一句话,加粗加亮,三百六十度无死角旋转循环。

 

赵云澜这个傻逼!

 

大庆“噌”地一下站了起来,跟只猫一样窜出了宿舍门,舍友还没看清是怎么回事,大庆的身影已经不见了。

 

两个舍友面面相觑。

 

“……他就没发现,他穿着拖鞋出门了?!”

 

“你怎么发现的?”大庆不敢说是还是不是,毕竟他也是自己看出来的。关于沈巍的事,赵云澜很少跟自己说,就好像,那是他俩的事情,跟大庆他们都没有关系一样,“你看见了?”

 

“我……我……哎呀,你自己来看吧!”祝红说不出口,只能报了个地址,让大庆过来自己看,“你快点来,我怕晚点他俩就走了!”

 

大庆脑子里瞬间浮现出了无数张春宫图,顿时一阵头疼,结果等赶到了,只看见了一栋黑黢黢的楼,天台上有两个黑黢黢的影子,靠得很近,大概是在看星星,其中一个人还伸手指了指天空。

 

大庆无语,跟着抬头看了看天,跟夏天所有的星空没什么区别,一点儿特殊的美感都看不出来。

 

等他低下头,就看见了躲在另一栋楼后,偷偷摸摸的,大一刑侦一班著名的班花,祝红同学。

 

“你过来,快过来!”祝红小声喊他,好像以为说话声大点就会被天台上两个人察觉似的,“你看他俩,是不是赵云澜和沈巍?”

 

“你大点声没事,他们听不见的。”大庆有点无奈,还有点佩服祝红的眼力,连他看了好一会儿,才发现其中一个真的像是赵云澜的身影。无奈那栋楼太黑,一点光都没有,就着模模糊糊的月光,实在是看不清楚脸,“这也太黑了,那不是那栋废了的教学楼么,你怎么跑这儿来了?”

 

祝红大概就是那个百分之零点一迷路到这儿的傻逼。

 

但她不想解释,她还是极小声地,指着他俩给大庆看。

 

“我刚才过来的时候,看见天台上两个人……”祝红歪头想了想,好像是在找一个比较贴切的词来形容他们似的,“嗯……贴在一起?我本来以为就是一对普通情侣,结果他俩分开的时候,我就听见了赵云澜的声音。”

 

“他喊了一句……沈巍,我喜欢你。”

 

“就是从那个天台上传出来的。”

 

大庆:“……”

 

赵云澜可真他娘的傻逼到家了,大庆心想。

 

瞒也瞒不住了,大庆心累,觉得自己像是操心赵云澜恋爱的老妈子。

 

“那你觉得怎么办?”大庆反问他,“冲上去给他俩开个批斗大会,然后把他俩浸猪笼?”

 

祝红:“……”

 

祝红沉默了,好像没想过把大庆喊来之后,两个人除了干看着,还能做什么。

 

“那……那他俩……”祝红还有些不死心,甚至想不明白,为什么明明是自己跟赵云澜认识的时间更久一点,赵云澜却非看上了那个沈巍,“他俩这样……被人发现了怎么办?”

 

“现在不就被我们两个发现了?”大庆蹦着高从树上摘了一小枝树叶叼进嘴里,好像一点儿都不心烦似的,“该怎么办怎么办,你不说我不说,天知地知,他们知我们知,不就没事了。”

 

“……”祝红这才跟回过味来了似的,发现自己的恋爱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那就……没别的了?”

 

“你还想有什么,真想看他俩浸猪笼?”大庆哭笑不得,“姑奶奶,你以为赵云澜害怕这个啊?你要是把这事给说出去,除了让他俩受处分,你以为,赵云澜就会跟沈巍分开?”

 

说到这儿,大庆忍不住“嗤”了一声。

 

“你未免也太看不起他赵云澜了。”

 

祝红想说我才没有那个意思,可是还没有开花就衰败了的感情堵在胸口,又酸又苦又涩,让交付出一颗真心的女孩子险些直接哭了出来。

 

大庆没注意到祝红的异样,只又看了一眼天台上挤在一起的赵云澜和沈巍,觉得其实这样也挺好。他以前一直想不出赵云澜会喜欢什么样的人,更想不出来什么样的人才配得上赵云澜。

 

后来他就懂了。

 

喜不喜欢,适不适合,都只会有一个答案,那就是沈巍罢了。

 

大庆又嘱咐了祝红几句,觉得没问题了,摇头晃脑地就像回宿舍继续玩游戏,结果一掉头走了没几步,就看见了纪检部的一个学生走了过来,迎面撞上了大庆。

 

大庆心虚地往旁边草丛里站了站,试图藏住自己的拖鞋。

 

“同学,学校里不许奇装异服。”对面那人眼尖得很,一下子就看见了大庆脚上的拖鞋,“就算是拖鞋也不行,你什么名字?”

 

“我……”大庆欲哭无泪,一点儿也不想看见明天的告示栏上,贴上一张大一刑侦一班大庆因在学校穿拖鞋予以通告处分的通知,想想就觉得丢脸,于是他陪着笑,笑得跟汉奸似的,“我梦游来着,我们舍友一不小心没看住我把我放出来了,我这就回去,拜拜!”


“哎,别跑!”那人一把拉住大庆,毫不客气地堵住了大庆前面的路,吵吵嚷嚷的,“当我傻?梦游能跨了大半个校区梦到这儿来?还跟女生待在一起?”


“敢做不敢当,你是不是爷们?”那人看见了旁边的祝红,大概是以为大庆是和祝红在这约会,又看见祝红长得漂亮,心里越发酸了起来,嘴上也越发尖酸刻薄,“就这样还来警校,你算什么东西——”


“你又算什么东西?”


大庆猛地回头,就看见了赵云澜跟沈巍从那栋楼里走了过来,大概是听见了刚才的吵闹声,过来看看。


“你这人怎么骂人啊?”那人脸色涨得通红,看出来新来的两个人也是站在穿拖鞋的这边的,可是冷不丁被骂不是东西心里也是气得难受,“他违反校规,我查住他,天经地义!”


“没说你查住他不行,不就记名吗,来,记,他叫大庆。”赵云澜笑了一下,指了指大庆脚上的拖鞋,“他穿拖鞋是违了规,但是查人归查人,找茬归找茬,我们一码归一码,你查他,我没意见,可你骂他?”


大庆只觉得眼前一花,然后就听见那人“哎呦”了一声,倒在了地上。


“赵云澜!”沈巍没想到赵云澜二话没说就冲上去给了人一拳,赶紧一步冲上去把赵云澜拉了回来,脸上一半是震惊一半是怒气,“你疯了?校内斗殴什么处分你不知道?!”


“我知道啊。”赵云澜居然还是那副满不在乎的口吻,气得沈巍咬牙切齿。可是赵云澜根本不给他再开口的机会,指着大庆就对倒在地上的那人开口,“我告诉你,他这样地出去,就是顶天立地警察,而你这样的还来警校,做什么警察,回家玩泥巴去吧!”


说完就踹了大庆一脚。


“真给人找麻烦。”好像刚刚发火打人的不是赵云澜一样,他居然还能笑得出来,看着全场所有面色或铁青或苍白的脸,耸了耸肩,一脸无辜,“还愣着干嘛,走吧?”


几个人都没说话,沉默着走出了好一段路,大庆好像才从刚才的震惊中回过神来。


“老赵……”大庆小心翼翼地探头看他,好像是不认识赵云澜了一样,“你受什么刺激了?”


“没什么事,就看不惯他而已,没事。”赵云澜一脸“你这什么智障问题”的表情,然后才注意到跟在他们后面不敢抬头看自己的祝红,“祝红怎么在这儿,你俩……”


“我俩是偶遇,”大庆生怕祝红吓坏了,说漏了嘴,赶紧抢先开了口,还装作不知道赵云澜为什么出现在那里似的转了话题,“你俩怎么也在那儿?”


“沈巍不是要去实习了么。”赵云澜坦坦荡荡的,坦然得让大庆都有些不好意思,“我给他开欢送会呢,对不对,沈巍?”


沈巍就是铁青着脸的那一个,脸色阴晴不定,听见赵云澜喊他也不回应,只用分外严厉的眼神看了一眼赵云澜。赵云澜耸耸肩没当回事,倒是吓得大庆抖了两抖。


“实习不是还有将近一个月么……”祝红在后面嘟囔了一句,“用得着这么早么?”


“不早了,万一实习提前了怎么办?”赵云澜对她笑了笑,祝红却莫名感觉到了赵云澜一瞬间的消沉,“大庆穿着拖鞋也别乱跑了,你俩正好搭伴一起回去。”


“那你呢?”祝红还是忍不住开口,旁边的大庆在内心翻了个白眼,只觉得修罗场真是惨不忍睹,“你不回去?”


“我一会儿再说。”赵云澜这下连笑都没了,好像刚刚的笑都是装出来似的,沉了脸扭头就走,“你俩不回去?那我先走了。”


沈巍见状也跟了上去,祝红站在原地,脸色又白了点。


大庆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能看着祝红叹了两口气。


“你……哎,走吧。”


赵云澜阴沉着脸往前走,沈巍跟在后面,两个人不知道走了多久才停下来。沈巍搞不懂赵云澜是怎么回事,在天台上还好好的,下了楼就跟变了个人似的,甚至还冲动地把人给打了,结果转眼却又一副毫不在乎的态度。


沈巍心里闷着气,他觉得赵云澜肯定有事瞒着自己,可他宁愿憋着,也不愿意跟自己说说。


“赵云澜?赵云澜!”沈巍终于忍无可忍,他一想起赵云澜刚才打人的模样就忍不住心里一紧,声音也忍不住更严厉了些,“你刚刚发什么疯?你知不知道——”


“知道知道,会受处分。”赵云澜这时候脸色已经变回去了,这时反而回过头来一脸可怜兮兮地看着沈巍,跟他求情,“可是打都打了,一点儿小处分我还受得了。别生气了,我都没生气,你气什么?”


“你说我气什么?”沈巍快被赵云澜气疯了,想吼他又吼不出口,想打他又舍不得,只能一口气在胸口上不去下不来,“你受处分,被记在档案里,你在学校里没什么,等你出去了,哪个警局敢要你?”


赵云澜没想到沈巍是着急这个,他想说现在他最不担心的就是这个,顿了顿,话在口头打了个转,又咽了下去。


“没事没事,那我到时候好好认错,好好写检讨,争取学校宽大处理,行不行?”赵云澜伸手去顺沈巍的胸口,“莫生气莫生气,你若气坏谁如意?”


沈巍:“……”


沈巍真是不知道该拿赵云澜如何是好。他自己惹出事来却一点都不着急,还回过头来劝自己不要生气。


沈巍看见赵云澜一脸讨好地给自己顺气的模样,心里那股火早就降下去了,心想真是自己欠他的,这么想着,就有些无奈地笑了。


“你真是……”


“你真是上天派来专门磨我的。”




评论(57)
热度(140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关于我

色情与暴力之外
© 老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