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野

【朱白】全世界谁倾听你·The 2nd Song

     ♪Angels' Secret

     ♪BGM:Angels' Secret

     ♪白母视角

     ♪跟回老师《长的路》同一系列,白宇视角指路→【朱白】全世界谁倾听你·The 1st Song


 

 

我儿子阿宇,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写过一篇作文,名字很老套,大约天底下所有的语文老师都一样,只会起那一个名字,《我的妈妈》。可阿宇写完并没交,偷偷带回来给我看。我还记得当时他的脸,阿宇从小长得就很有灵气,一双眼睛像两盏灯,亮闪闪看着我,大概是想等一个夸奖,要是能额外奖励他几块泡泡糖,他应该是更开心的。

 

 

可我当时拿着他的作文本左看右看,只是下定了一个决心,我要送他去学毛笔字,写的什么啊都是,鸡摸狗爬的,看不懂。

 

于是转天阿宇又被他老师批了一顿,原因是没交作业,老师一通电话又打到他爸那里,他爸是个暴脾气,阿宇因此又挨了一顿胖揍……我讲这件事是想说,我的阿宇从小就这样,一腔心思完完全全交付出去,却总吃亏。

 

 

总是吃亏。

 

天底下没有一个做母亲的愿意看见自己的儿子吃亏。可我的阿宇真心待人总归是好的,于是我便只教他,长点心眼,别总吃亏。

 

 

阿宇当时没过多久就说不想练字了,抱着我脖子撒娇,一口一个好妈妈,喊的我心窝都发甜,也终于喊的我心软。后来实在磨不过他,只好答应,只是我最后又问了一句,我说阿宇,挨了骂又挨了打,你觉得亏不亏?

 

他说,不亏,讨你开心嘛!

 

 

你看,我说什么来着,他真的总在吃亏,还吃的满心欢喜,总叫我忧心他被人卖了还要帮忙数钱。只是他自己却觉得很值,他那时候年纪小,有些话说不清楚,心里却一直很明白。不如我替他说了,他眼里心里的那些话多的快要溢出来,他也向来话多,可一言以蔽之也无非就是三个字,他愿意。

 

 

从小到大他愿意的事情我说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由着这三个字,阿宇从小人缘就不错,也因此挨了数不清的胖揍。不过几个朋友从小玩到大,倒是很值得。大约阿宇一直觉得只要值得,其中不怎么美好的记忆也能显得明亮几分,值得收藏一二。

 

 

他那几个朋友里有个叫阿通的,跟阿宇玩的最好,时常来家里玩,有很多事情,阿宇自己不说,却总是从阿通嘴里说漏。从阿通嘴里漏出来的,件件都是阿宇闯的祸,阿宇不说,是怕我生气,阿通就看不出来,不仅要说,还要添油加醋地说。

 

他们高中那会儿,阿宇大概是谈恋爱了,那个年纪的男孩子没有哪个回家还会报告自己的情感状况,阿宇也不例外。结果阿通上嘴唇一碰下嘴唇,想都没想就把阿宇给卖了。

 

 

“阿姨,白宇他早恋!”

 

哦,这事儿确实没听说过,我觉得好笑,转头去看阿宇,阿宇只冲我嘿嘿一笑,阿宇笑起来的时候很有迷惑性,眼睛弯成新月,总让人错以为他长了一双笑眼,叫人一看就心生喜欢,不过他笑归笑,又偷偷在桌子底下踩阿通的脚。

 

阿通疼的龇牙咧嘴,也没忘喊出最后一句:“不过阿姨你放心,人家女孩儿把白宇给甩啦!”

 

 

我实在没觉得自家儿子被人甩了这事儿能让我多舒心,阿宇大约也觉得阿通有些缺心眼儿,绝交俩字明明白白挂他脸上,然而三秒以后照旧又跟阿通滚成了一团。

 

 

被女孩甩了之后,阿宇又做什么了?我其实还好奇这点,不过看样阿通也不知道,他一向缺心眼儿,我也没指望他。只是一来二去,我便知道阿宇是能在心里憋住话的人。阿宇以为很多话他不说,别人便不知道,就像他小时候被他爸揍了,自己躲着掉完眼泪,等我找着他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冲我笑了。

 

那时候他以为只要他笑,别人就不知道他哭过,可他眼睛分明还是红肿的,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可阿宇就被他这心灵的窗户台给出卖了。

 

 

不过那时候他还小,现在他长大了,尤其是还学了演戏,便更会糊弄别人。他不仅给自己封了嘴,还学会了在脸上糊层糨子,让人看不清他究竟有没有哭过。

 

每当这时候,我便觉得送他去学表演实在不是什么好主意,反倒让他把糊弄人的本事学了个一等一。

 

 

不过大约是母子连心的缘故,我还是能看出阿宇什么时候有心事,什么时候不开心,或者什么时候又因为他愿意那三个字,吃了哑巴亏。

 

就譬如现在,我知道阿宇现如今心里有很大的不痛快,我不知道又是为了谁,他也不愿说。阿宇平时看起来没什么脾气,万事好说话,实际上倔驴一个,认准的事绝不回头。别人不了解他,他却是实实在在从我身上掉下来的泼皮猴子,他哪根猴毛长哪里我都清清楚楚,我自然也知道我的阿宇,实际上是个极有主意的人。只是他所求的东西不多,便显得他格外随和,就是那点倔也显得雍容了很多。可他的确是个很倔的人,认准了不说出口的事,他便绝对会把它烂在肚子里。

 

 

阿宇在我面前看起来总是很开心,有时候是真的,有时候是演出来的,大约那件事总像根刺,时不时地扎阿宇一下,每当这个时候,阿宇就要把他毕生绝学都拿出来,表演一通强颜欢笑。

 

可究竟是真开心还是假开心,妈妈总是能看出来的。

 

 

这件事他不愿同我讲,我本不好说什么,可还是那句话,为人父母的,没有哪个愿意看着自己的孩子吃亏。我看阿宇成年累月这个模样,我实在不忍心,后来好多次都忍不住问阿宇,我说,妈妈虽然不知道你忧心什么,现只问你一句话,你觉得亏不亏?

 

阿宇只是笑,笑完了翻脸不认账:“什么事啊?”

 

 

阿宇向来活地通透,就像他三年级那回,大大方方说自己不亏。实际上他很少有觉得自己亏的时候,就算吃了亏也是图一个他愿意。可他现在却学着躲避,偏不说自己亏不亏。他心里发虚,不敢看我,我这才忽然发现,悄无声息里,我的阿宇终于也有说不出口的苦痛了。

 

 

当年他的那份作文被我好好收进了抽屉,如今已有十余年了,就是在一方暗无天日的黑匣子里也照旧落了一层厚厚的灰,现在拿出来看,薄薄一张纸,七歪八扭的字,字写的烂,句子也不够通顺,可他那时候才三年级,已经会在作文里写,他会替妈妈挡下所有不好的事情,妈妈只要开心就好这样的话。

 

话是这么说的,阿宇也是这么做的。而现在他终于自己也遇到了一些让人愁苦的事情,只是为了不让别人为难,这才选择自己把所有的话咽下去。

 

他不肯同我讲,大约也是一样的道理。

 

 

我原以为是由着他上次跟那个女孩儿分手的事情,可许多次我绕着弯提起她来,阿宇看起来却并没有什么不得劲。我说过没有?阿宇所求实在很少,他从不苛求吃穿,却总在感情上完完全全交付一腔真心。因此我几乎是一下子就猜出来了,既不是为了那个过去的女孩,那我的阿宇,大概是心里又满满当当装了一个人。

 

他喜欢一个人,也实在不必如此秘而不宣。高中的时候,阿通告诉我他早恋,他虽发窘,却没拦着阿通,上次那个女孩儿,是他自己随口一提,我便知道了。

 

 

大约他这次喜欢的,是某个不仅让我,恐怕就连他自己也不太敢去肖想的人。

 

 

我这样说未免有人不信,可我的的确确觉得心慌,其实我不太在乎那个人是谁,我太想告诉阿宇,无论阿宇喜欢谁,妈妈最在乎的也只是你会不会受委屈,是不是真的快乐。

 

可是阿宇不说,我就应当尊重他。哪怕他现在确实很委屈,也确实不快乐。

 

 

这段时间持续了很久,很多年过去,阿宇甚至能渐渐从其中苦中作乐,我看得出他如今心情越来越轻松,大约也是习惯了。

 

我说过,阿宇活地向来通透。

 

 

这句话我在后来也跟另一个人说起过,那个人却只是笑,极有礼貌,也极为真诚,说白宇确实是一个很好的人,他很高兴白宇是他的朋友。

 

他说这话的时候表情过于坦荡,我左看右看,却也只能看出一派光明磊落。

 

 

仅此而已。更多的,我也再看不出了。

 

我那时候就知道,我们家阿宇,大约的确吃了个大大的亏。

 

 

我认识这个人其实也已经很久了。

 

阿宇之前跟他一起工作,回家总是夸他,长得很帅啦,脾气很好啦,又或是他不爱说话所以阿宇就总逗他玩啦,诸此之类,我也在电视上看到他过,看起来跟阿宇说的并无二致,不过阿宇嘴里的他总要更有血肉,也更饱满真实一些。

 

总归都是些很美好的画面,我光是听着,就觉得很温暖。

 

 

我那时候就心想,我的阿宇,一定是很在乎他这个朋友的。

 

阿宇每次回家都要提起他,哪怕工作结束了也是如此,不厌其烦。我心里逐渐有了某种猜测,却也不敢说,不敢问。

 

我的阿宇,会想让我知道吗?

 

 

终于有次吃饭的时候,待阿宇终于叽里呱啦一大通之后闭了嘴,我夹了一筷子菜放进他碗里,我问他,我说阿宇,他是男孩女孩啊?

 

我尽量让我的表情看起来自然,我心里十万分的紧张,可居然还抽空心想,我的阿宇这么会表演,大约也有我的一点基因在,你看我现在,也可以若无其事地试探。

 

 

阿宇那一口菜刚吃进嘴里,可我看他的表情像是很想把它吐了。阿宇艰难地把菜咽下去,嘴角都崩了起来,他说:“妈你说啥呢,你又不是没见过。”

 

阿宇看起来有些紧张,却还对我强撑着微笑,大约是怕我看出什么。我心里叹气,又觉得我的阿宇好像又变回了当年那个红肿着眼却对我咧嘴笑的小男孩儿。

 

可我的阿宇啊,你忘了,你在妈妈这里永远不会长大。

 

 

“哦,妈妈记性不好,忘了。”我点点头,开始不停的夹菜给他。他不愿让我看出来,我便假装不知道,只岔开了话题,“你刚才说到哪儿了?你俩打游戏,后来怎么样了?我还听见你说跳伞,去哪儿跳的?危不危险?怎么突然去跳伞了……哦,对,是在游戏里呢,怎么样?谁赢了?”

 

我有些语无伦次。

 

“……阿宇,说话,妈妈听着呢。”

 

 

我对阿宇他们玩的游戏一窍不通,更不知道要跳什么伞,阿宇刚才兴高采烈说了一通,我便拿来用了,因为我知道,我要是不说点什么,恐怕下一秒就忍不住要抱住我的阿宇,好好哭上一场。

 

可这是我最爱的阿宇啊,我怎么舍得我的阿宇为难,所以我只能忍住,哪怕我心里泛足了酸。

 

 

阿宇却不吃了,沉默了一会儿,饭碗里还剩了大半米饭,就这样回了自己房间。

 

我的阿宇很瘦,身上穿的衣服松松垮垮挂在身上,明明一米八几的个子,却显得他格外小,我看着他剩下的半碗米饭,心里忍不住发酸,我的阿宇这么瘦,通身上下的骨头上称也没几斤,可他怎么能瞒住这么多人,死守一个秘密?

 

我的阿宇,你委不委屈,你难不难过?

 

 

阿宇有秘密,从此我也有。

 

阿宇的秘密不愿让我知道,那我的秘密便是假装不知道阿宇的秘密。

 

 

后来我去找过朱一龙,阿宇也不知道。阿宇既然瞒着我,我便不能辜负了阿宇的用心良苦,只是我想去争取一下,为了我的阿宇,我想求一个答案。

 

 

朱一龙这个人确实很好,哪方面也让人挑不出毛病的好,他比阿宇大两岁,看起来也成熟稳重一些。只是我的阿宇也很好,不过我听阿宇喊他一声“龙哥”,在阿宇讲的故事里,阿宇在他面前总像个孩子。

 

可天底下的父母,哪个也不愿看见自己孩子的一腔真心被辜负。由着他为人处世再好,可他不喜欢我的阿宇。我一想起我的阿宇,想起他面对朱一龙的时候要藏着自己的欢喜,面对我的时候,还要藏着他的委屈,我就忍不住难过。

 

 

我有时候也会想,我的阿宇明明这么好,可谁又能宽慰宽慰我的阿宇?

 

 

所以我把原先想了一肚子的话咬碎了,咽下去,我只跟他说,我的阿宇,是一个活地很通透的人。

 

朱一龙点头,看样应该是很认同我说的。

 

 

我忍不住鼻酸,因为这话我还有一半没有说完。

 

我的阿宇,是一个活地很通透的人。

 

因为活地太通透,所以总在吃亏,就像你不喜欢他,他也看得很开,他不会怪,也不会求。

 

因为他愿意。

 

 

我从那一刻开始,觉得我的阿宇,实在是全天下最优秀的一个人。

 

 

我不记得当时还说了些什么,大约是叮嘱他不要同阿宇讲我来过的事情,朱一龙什么都不知道,只点头说知道了。

 

我又觉得有些好笑,我和我的阿宇,把所有的事情都瞒过了他。

 

只是阿宇是为了他,而我是为了我的阿宇。

 

 

阿宇有他的秘密,我有我的秘密。

 

然而阿宇不知道我的秘密。

 

如果可以,等一切过去,等某天阿宇告诉了我他的秘密,或许我也会找一个好的时机,告诉我的阿宇,我的秘密。

 

 

不过在这之前,我只是在阿宇回家的时候,笑着对他说,阿宇,妈妈爱你。

 

 

世界上,总会有人爱我的阿宇。

 

哪怕全世界都不爱阿宇,我也仍然在。

 

 

不论如何,阿宇都是我的儿子,最值得我骄傲的儿子。

  




—后续还有第三视角,回老师写—


评论(155)
热度(1491)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关于我

色情与暴力之外
© 老野 | Powered by LOFTER